電2391 0703 Whatsapp5399 5266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Whatsapp5399 5266


Copyright © 1999 - 2016 Yatsing air-conditioning & electrical engineering co. Ltd. All Rights Reserved


冷氣小知識

日昇冷氣平時都會收到顧客查詢有關冷氣機嘅疑問,以下我們就將問題整理了一下,方便顧客深入了解。

 

冷氣機常見問題

 

Q:為何冷氣機會起雪?開機不久便會慢慢起雪,有時候還會有冰碎噴出!

A:冷氣起雪可能因為隔塵網阻塞,清洗隔塵網便可。如果情況沒有改善,則可能是冷氣機漏雪種,問題較為嚴重,建議 盡快聯絡日昇安排師傅上門檢查。 

 

Q:為何冷氣機會不夠涼?有風出但不涼,是否不夠雪種?抑或機件老化?

A:冷氣機不夠涼主要因為內散熱器積聚太多污垢,或者不夠雪種。雖然市面上可以買到各種冷氣機清潔劑,但是普遍只能清潔到機身表面的污垢,問題不能妥善解決。故此,最有效率的方法還是請專業人士幫忙清洗冷氣機。

 

Q:冷氣機盞燈代表甚麼意思?

A:盞燈代表電路板可能出現異常,建議盡快聯絡日昇安排師傅上門檢查。

 

Q:如何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?

A:冷氣滴水可能因為去水管或排水孔被污垢堵塞,導致有水溢出,建議安裝去水盆或盡快聯絡日昇安排師傅上門檢查。

 

 冷氣機技術問題

Q:如轉用環保雪種的分體式冷氣機,可否使用舊分體機的R22雪種喉?

A:若舊機是採用R22雪種,而新機是採用環保雪種R410A/R32的話,換新機時需要一併更換雪種喉。因環保雪種的氣壓較高,必須配合管壁較厚的喉管使用,而且環保雪種與R22雪種使用不同的潤滑機油,若舊雪種喉內有剩餘的R22雪種所用的潤滑機油,可能引致新機的損壞。


有關清洗冷氣機


Q:應該何時清洗一次冷氣機?

A:冷氣機最好隔2年清洗一次,建議在每年夏季完結時清洗,待下季再用。

 

Q:清洗冷氣機的流程是怎樣?

A:窗口式冷氣機就需要拆下來,分體式冷氣機就不用,一般都是可以即日完成,朝早拆機後會返回工場清洗,黃昏前就可以交回。日昇有專業的冷氣機防菌藥水,保證效力特強。

 

Q:為何冷氣機清洗後還是不夠涼?

A:冷氣機可能不已雪種或出現漏雪種情況,建議盡快聯絡日昇冷氣安排師傅上門檢查及跟進。

 

Q:甚麼是環保雪種?

A:傳統的雪種R22含有氟氯烴會對大氣層中的臭氧層會造成破壞,相反環保雪種例如R410A、R134A、R407C或R600a則不會損耗臭氧層。雖然R22已經禁止進口但仍然可以繼續使用,跟據新法例直到2020年前,R22才會完面禁止。其實普遍舊式冷氣機都是使用R22雪種,加上R22比環保雪種便宜,而且又可回收循環再用,所以R22暫時現階段還是有一定的價值。日昇兩種雪種都有提供,任君選擇。

 

 

有關保用證

 

Q:保用證在哪裡獲得?

A:保用證會附在安裝盒外面,建議師傅上門後即刻妥善收好。若不小心遺失,請盡快聯絡日昇為你重新補領。

 

Q:保用證上要填寫機身編號,在哪裡可以看到機身編號?

A窗口式冷氣機︰取出前面板,型號及序號在底盤左下方。
  掛牆分體式冷氣機︰型號及序號在室內機身的右邊。
  隱藏天花式或管道式冷氣機︰型號及序號不能被查看得到。

 

Q:保用證上的「購買商號」一欄需要填寫甚麼?

A:「購買商號」指您在哪一間商戶購得此冷氣機,填寫「日昇冷氣(電業)工程有限公司」便可。不過切記一定要妥善保存日昇的單據,否則即使寄出了保用證亦物無所用。

 


挑選合適的冷氣機


Q:如何挑選適合在香港使用的冷氣機?

A:香港四季溫差明顯,夏天炎熱潮濕,冬天寒冷乾燥,所以挑選兼備暖氣功能的冷氣機是明智選擇。但是每個安裝空間都是獨特的,為免錯誤估計冷氣機的匹數,可向日昇職員尋求協助。

Q:『變頻式』及『定頻式』?

A:如果家中部冷氣機,經過清洗後還是不夠凍,應該是時候考慮買部新機。不過買機其實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,畀錢前了解多啲,可以幫你慳錢又慳電。

買冷氣機一大注意點,就是冷氣機是否較#慳電,現在的人買冷氣機時,較少留意到是新、舊款的冷氣機有『變頻式』及『定頻式』設計分野。

所謂的『定頻式』冷氣機,一般是較舊款的設計,多見於舊式窗口機。當中最耗電的壓縮機在一開始運轉時就會用上全能量(Full Power),夠冷時才會停下,不過在冷氣機感覺不夠冷時,又會全能量運行,而壓縮機會在全開與關上兩者之間不斷切換!這個設計的缺點是運行與停止期間,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升降溫差,需要耗費更多電力來補償。」

至於較新款的變頻式冷氣機,多見於新款的分體式冷氣機,優點是耗電量會低一點!變頻式冷氣機的電壓波幅較少,原因是冷氣機的感應器,就算發現房子的溫度夠冷,它會自動以降低電壓的方法,將壓縮機速度下降;這樣的好處是可在較低的耗電情況下,一直提供適量的冷氣,保持室內溫度在一定的範圍內。其中的技術位,是壓縮機毋須每次都在Full Power情況下運轉,這樣亦解決了定頻式冷氣機,溫度大幅上落的問題,雖知這種大溫差追落後,是很耗費電力的事情。

如果說得實質一點,一般變頻式冷氣機可以為你慳下20-30%電費,不過當然還要視乎操作環境及使用方法。




有關說明書上的「建議使用範圍」


Q:說明書上的「建議使用範圍」指的什麼?

A:這指的是每部冷氣機可供製冷的範圍,以平方尺計算,這也是挑選冷氣機的眾多考慮因素之一,請可向日昇職員確定您的室內空間所需型號。冷氣機匹數過小,啟動後即使不停製冷也不能冷卻房內空氣;而匹數過大,冷氣機很快就能冷凍房內空氣,因而頻繁在開動和停機之間循環,不必要地浪費能源。



何為製冷量


Q:我如何能得知我的房間所需的製冷量?

A:以香港地區而言,每平方尺有100 BTU/hr的製冷量通常是足夠的,即100平方尺的室內空間所需的製冷量為10,000 BTU/hr,當然您仍然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去決定選用的冷氣機匹數,請向日昇職員查詢專業意見。



浴室寶使用問題

Q:為什麼浴室暖風機好像不夠暖?


A:在寒冷天氣下,一般空間都不能一下子提升溫度,建議進入浴室約10至15分鐘前,先啟動暖風機讓空氣預熱。待浴室溫暖起來,便可以進入浴室,甚至選擇關掉暖風機。

注意﹕

使用「暖風」功能必先確定「開關」和「暖風」鍵已啟動,同時,轉換鍵須設定在「吹風」狀態(而非「換氣」狀態)。


冷氣(電業)工程有限公

 Yat Sing Air-conditioning & Electrical engineering co. Ltd.